如何顺利地通过盲样考核

盲样考核是开展CMA/CNAS的重要内容,现场评审利用盲样测试,能直接反映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技术素质的试剂水平和出具报告能力。

我国实验室认可委员会组织的以及由国际组织实施的盲样测试比对,也有利于国内实验室与其他国家实验室的数据比较。对专业的检测实验室盲样考核及其相关的质量控更是衡量考核实验室水平的关键指标。

盲样考核和质量控制的种类

考核种类一般分为:内部质量管理;实验室间比对;认证部门的考核;能力验证。

主要形式有:标准样品测量、留样复测、人员比对、仪器比对以及方法比对等。

质量控制的主要方法有:平行样、加标样、质量控制样、质控图、空白实验、标准曲线核查、仪器设备的标定等期间核查、回收率、密码样、假设检验、最低检测限、不确定度等。 质控图可以采用试剂空白值、标准曲线中间值、可以溯源的质量控制样品等方法作图。 标准溶液的配置过程等需要作记录。

盲样考核的质量控制

1.考核前的准备

充分考虑人、机、料、法、环 5 个影响因素。

相关人员明确各自职责,操作人员熟练方法原理和操作,报告审核人熟悉检测流程、 考核关键控制点和出报告的能力等;

仪器及其配件,前处理等辅助设备,量具等在检定校准有效期内并处于正常状态;

量具和存放溶液的容器清洗干净,必要时泡酸;标准物质、试剂、实验用水、气体钢瓶、已知浓度的质控样等均要求在有效期内、量足、纯度满足要求并处于正常状态,待测样品的类型及可能的浓度范围;

前处理、检测、质量控制方法的选择;

温湿度、通风等环境因素的控制等。 设想可能的盲样样品类型、浓度范围、前处理方法等情况,准备应急措施。

2.实验室内部盲样考核

盲样从购买、保存到稀释发放,要注意浓度和批号的保密。严格按照其证书要求保存,一般低温避光保存。 而甲醛等则要求室温避光保存, 避免低温聚合。注意物理状态和有效期。待测标准样品一般按证书要求稀释,也可以按倍数关系稀释。稳定性差的样品最好按证书稀释,避免增大稀释过程的不确定度。盲样浓度, 理化实验室一般选择在线性较稳定的范围内。

测定参数一般选择日常检测频次高的项目。而准备专家评审前的内部考核, 应选择较稳定性重复性差等难检测、难定性或计算相对复杂的参数,提高结果的准确性和数据处理能力。 有条件和时间充裕的,可以分批分次对参数全覆盖。一般平行双样取均值。考核结果若在允许范围外或边缘,要求被考核人员查找原因重新检测,直至符合要求。

3.认证部门盲样考核

专家评审,一般要求实验室从收样、领样、检测、出报告和报告的审核签发, 整个过程符合检测流程并做好记录。 检测流程应有相应的程序文件。 这类考核,多数是检测频次高、不稳定不易检测准确、前处理复杂、步骤多或限值较低的参数,充分考验实验室的检测能力。

实验室在内部考核时,应注意考核难度。实验室收到盲样时,应仔细核对其名称、保存溶剂、理化状态、前处理和检测方法等,如有和实验室检测标准的要求不相符,及时和评审专家沟通。

4.实验室能力验证盲样考核

能力验证一般以《 ISO13528 实验室间能力比对试验》稳健统计法(经典 Z 值法)评估实验室的水平。一般 |Z|≤1 ,很满意; 1<|Z|≤2 ,满意; 2<|Z|≤3 ,可疑,尚可接受; |Z|>3 ,不满意,不可接受。

EPA 水的能力验证中,为帮助实验室更好了解自身实际水平,划分更细更严格: |Z|≤0.15 ,优( excellent ); 0.15<|Z|≤0.32 ,好( good ); 0.32<|Z|≤1.65 ,满意( satisfactory); 1.65<|Z|≤2.00 ,可疑 (opportunity) ;|Z|>2 ,不满意( concern/unacceptable )。

盲样在实验室评审中的意义

1

观察试验人员对标准理解的程度

被评审实验 室所申请的检测范围通常是以标准名称或产品名称来确定的,评审时为了取证实验室测试人员对标准的理解程度,可以采用盲样进行测试,这就要求试验人员必须正确的理解标准,懂得如何布置样品。

2

观察对盲样的对比试验结果

为了取证被评审试验室技术人员测试水平 的一致性,可用盲样进行不同测量人员的比对试 验,以其测量结果评价实验室的测试水平的一致性程度 。

盲样考核检验员心得

1接到盲样考核任务后,不必过分的紧张,要树立必胜的信心,因为我们每天都从事这项工作,轻车熟路,就当一次特殊分析任务罢了。战略上要藐视,但是战术上要重视,这是必须的。首先一定要制定一整套的完整预案,预案一定要全,各种情况都有考虑全,切莫疏漏。

2盲样要做的准,那把测量盲样标准值得尺子–标准曲线一定要树立的准确,这是先决条件。要根据采用的分析方法和盲样给定的浓度范围,确定合适的尺子,这两者要统筹考虑,避免盲样稀释倍数过大而造成误差。盲样给定的浓度范围一般说来,都是比较大的,因此要结合标准曲线初步确立几个不同的稀释度。总的原则是让盲样的示值落在标准曲线的中间靠上部位,曲线中上部位,准确度高,重复性好。

3预案做好后,先进行预演练兵,用咱们自己的盲样进行试验考核。别小看演练,这样很重要。演练做的成功,能够极大地提高自信心,对做好实战考核大有帮助。

4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根据预案把所有用到的各种量器准备到位,各种量器要洁净无污染,且整齐摆放,标签清晰,一目了然。对这些繁琐的准备工作,分析人员要做到心中有数,条理清晰。

5无论做什么事,心态都要放平,患得患失啥事也做不好。就像体育运动员一样,如果心态失衡,动作肯定失常,应有的成绩肯定发挥不出来。盲样考核也一样,越想做好,往往越做不好。应该像平时做水样一样,该咋做就咋做,心态放平了,动作就流畅了,结果来的也就越坦然。

6盲样考核肯定承担一定的压力,这是必然,不可避免的,但是一定不能让压力成为沉重的包袱,要把压力化作动力,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想办法,多与同事沟通。总重要要放平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开动脑筋多想办法,从容迎接挑战,就一定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检测实验室的盲样管理制度

所谓盲样管理就是指在试验检测过程中,试验检测员不知道样品的委托单位、工程名称、强度等级或标号等,这些具体信息只有收样人和样品管理员知道,而收样人和样品管理员不得参与试验检测工作,从而杜绝了试验检测人员伪造数据等现象的发生,保证试验检测过程的科学、公正、公平和试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在盲样管理制度推行过程中,从样品接收、标识、保存到试验检测、数据处理、报告发放以及样品最后的处置,每一个环节都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真正做到了细化、量化。同时,对所有试验人员进行了盲样管理培训,对各项试验的每个环节定岗定员,确保每一名试验员都清楚盲样管理的科学性,熟练掌握相关操作细则。

在落实盲样管理各项制度的同时,严格杜绝试验人员与送样单位人员的直接接触,从源头上使收样成为“盲样”;规范收样程序,制定完整收样流程,对来样统一编号,统一管理;对试验结果认真分析、评定,对不合格样品及时给出处理意见。

小    结

测定盲样时,一般同时测定相同形态、已知浓度的有证标准物质或标准样品。 对组分复杂或不稳定的参数,可采用多种测量方法或多种定量方法,综合比较后确定测量结果。 已知的质控样在其允许范围内,特别是接近靶值时,盲样检测结果一般都会在其允许范围内。 如果出现不稳定、低浓度、已知质控样失控等异常情况,应分析原因,灵活运用多种质量控制方法,增加结果的准确性。

盲样考核是个过程, 充分评估和考核检测实验室的组织管理、质量控制和检测能力,能有效衡量整个实验室的质量控制和运作水平; 同时也可以与国内、国际的外部实验室间的检测能力作比对,让实验室更直观地了解自己的水平, 并增强外部对实验室的信心

 

本文转载

Posted in 企业风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